孤舟放鹤

但行好事,莫问前程。

【纸短情长】梵凡

《纸短情长》系列(七)


他说别怕,哥哥在。



孟鹤堂仍坐在门口,他本是下定了决心去投胎转世的,可守关的人却把他推了回来,他回来才看见九良寄来的信,和往日那个九良不同的心声,他恍恍惚惚,才醒悟当初舍下九良也没征求人的同意,却只那一句好好活,让九良生的痛苦。可他真心不敢再去拖累九良,他知道九良是以为他离开了才敢吐露真情,他不肯再让九良失望。

可不能去转世也非他能决定的事情,孟鹤堂只好忍着心疼收了九良寄来的无数信件,把人的思念和痛苦统统藏在心底。由于一直未能离开,孟鹤堂被赋予了管理公寓的权利,他思来想去,给公寓取了望乡的名字。每每念起来都想到曾经大家最爱开玩笑时唱的经歌,到了望乡台的人真也是再回不来。

孟鹤堂听四哥说九良最近住了院,长期失眠和抑郁将人折磨的厉害,好好的孩子脱了相,失了活力。可九良还是老样子,现在也不喝酒了,再也不说疼了,夜里一个人睁着眼,心都憔悴了。他本不知道九良如此坚强的,或者说,是从不敢想九良如此坚强。他把太多的心事都藏起来了,给自己套了壳子,一层又一层,人看不到他心里去,他假装自己也看不到,夜里一个人时才会感觉到疼,铺天盖地的,折磨着自己。

孟鹤堂总以为两个人都已经放下,生生死死是常有的事了,家里的老人也陆续离世,前些天还在望乡送走了自家的长辈。可静下心来想想,谁也放不下才是。他是无牵无挂的,父母有人照顾,又无妻无子,只舍不下周航。他总觉得九良不一样,活着的人就应该往前走不是吗?他想不通,心却是疼的。

周九良在医院吃了药,难得安稳的睡下,梦里他见到了孟鹤堂,孟鹤堂叫他九良,叫他放下,让他好好活着。他说哥啊哥,我好好活着了啊,我一直听你的话,我在努力活着啊。孟鹤堂把他揽进怀里,他拼命吸着孟鹤堂身上的气息,孟鹤堂说,傻孩子啊,你怕什么呢?哥在等你,一直等你。他再抬头去看时,孟鹤堂已消失不见。他只记得孟鹤堂说在等他,那样真实。

没人想到,周九良出院后又回到了相声舞台,搭档仍是筱海。过了不久人们听说九良谈恋爱了,对方是个上海姑娘,温文尔雅,是京剧院的大青衣。年底德云社招生,九良一眼就看中了那个瘦小瘦小的小孩儿,大大的眼睛闪着光,九良收了唯一的弟子,取名叫筱棠。第二年年初赶上小年封箱,九良宣布了已经结婚的喜讯,说成了家就要负起责任,以后的演出可能会适当减少。开箱时少班主正式接班,专场连演了一周,都是德云社的老人压台。少班主几次不知如何开口问九良,是九良自己提出和筱棠搭一场。站在桌子里时人微微笑着,仿佛还是年轻时候的样子。筱棠嗓子好又聪明,学了个B-BOX,周九良一时愣住眼泪瞬间充满了眼眶,嘴里还不忘翻包袱,手在桌子后把大褂拧出了褶皱。第三年开春报了喜讯,妻子生下一个儿子,取名叫璟梵,生日在四月末,草长莺飞的季节。第四年筱棠和筱海开始搭档,周九良退了二线,妻子在外演出奔波,他就一心一意照顾孩子。十五也老了,周九良把十五的孩子抱回家来一起养着,取名叫三十。哥哥寄来桔梗一直没开花,却长得很高,茂盛却又孤单。第五年筱棠和筱海开了专场,周九良在后台把场,恍恍惚惚看见曾经的自己,站在灯光下心似朝阳。第六年十五老的动不了,周九良就抱着它坐在窗边看夕阳,他说小崽子啊,以前是你来陪我,现在我来陪你啊,我还没想过你会走在我前面,你去了那边陪着孟哥吧,下辈子你还记得来我家。十五蹭了蹭他的手,微微抬头看他,缓缓的闭上了眼。周九良就一直抱着它,直到第二天天明。

第九年璟梵上了小学,小小子背着差不多和自己一边大的书包蹦蹦跳跳进了校园,周九良突然觉得自己老了,孩子们长的飞快,他快要追不上儿子的步伐。第十二年璟梵突然提出要学相声,周九良拗不过他,少班主做了主让璟梵拜了孟鹤堂为师。周九良看着儿子的样子总是心疼,心里又想着路是他自己选的,总得自己走才行。那年年底,北京城的大雪过了门坎,璟梵从园子回家的路上捡了个孩子,红布裹着就扔在雪里。妻子看着冻僵险些丧命的孩子落了泪,周九良细细看去孩子的脖子上还挂着长命锁,背面刻着个“希”字。夫妻俩决定收养孩子,念着孟鹤堂膝下无子,给孩子取了孟凡希的名字。世事坎坷,只能愿你凡希,再难的路也有希望。

周九良仍是常到天桥后台去看孟鹤堂的,天桥修了几次,郭德纲说不管怎么修整都记着给小孟儿留地方,当初只敢放在角落的排位如今也被孩子们供到了侧位,平日里也不乏有人祭拜。师兄弟们常去看小孟儿,小孟儿的碑在陵园里是最热闹的,九良也去,一年只去一次,就在他们合作纪念日的时候。去了也很少说话,就坐在那看着,偶尔擦擦墓碑,偶尔会带着妻儿,但常常是带着凡希的,凡希见了孟鹤堂的碑就叫爸爸。

凡希爱戏,三岁就跟了剧团的老师学戏,六岁的时候练功摔伤了腿再也不能登台,小小的孩子宛如落叶,凄凄惨惨。周九良求了陶阳收下孩子,教他唱戏也教他说相声。深夜里看见凡希蹲在墙角,周九良把他搂在怀里,轻声安慰他,他说希希别怕,你看那月亮,是爸爸在保佑你,希希是很棒的孩子,干爹干妈和哥哥都支持你,我们希希好好学习,以后也能像爸爸那样成角儿的。他搂着小孩儿坐在窗边,想起曾经自己迷茫困苦时,是孟鹤堂在深夜揽他入怀,也是这样轻声安慰,说航航别怕,有哥哥在。他疼爱凡希,只因为这孩子如他一样,腼腆而坚强。受过苦难才知道幸福来之不易,他深知这一点,凡希也一样。

周九良也曾看见璟梵在夜里哄着凡希睡觉,凡希总是没有安全感的样子,偶尔夜里惊醒就不敢再睡。璟梵总是拍着他的背给他轻声唱歌,说别怕有哥哥呢。周九良觉得儿子突然就成长了,长成了那个坚强有爱的哥哥,懂得遮风挡雨,懂得兄友弟恭。

那天夜里,周九良睡得异常安稳,隔壁的璟梵哄着凡希,他也仿佛听见孟鹤堂在他耳边说,别怕,有哥哥呢。

评论(4)

热度(1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